红色齐鲁颂百年|莒南县:挖掘红色文化内涵 重温红色记忆

2021-06-22 14: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谋划推出“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100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100个红色故事追述历史、100款红色文创展示推广、100家研学基地寓教于游、100条红色旅游线路推广、100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100个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100名红色讲解员展示风采。

  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突出群众参与、推动融合发展、注重务实节俭、着眼构建长效机制为工作要求,着力营造浓厚庆祝氛围,展示文旅融合新成就。”

  6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承办的“红色齐鲁颂百年”——“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媒体采风活动来到临沂市莒南县,参观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并了解了莒南县博物馆的布展情况。莒南县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红色底蕴深厚,文物富集。革命战争时期,莒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用忠诚和奉献印证了血与火的光荣历史,用拼搏与奋斗镌刻了战火年代的红色记忆。记者们在一件件革命文物及一个个革命故事中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

 

  挖掘革命旧址的红色内涵

  来到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由临沂市河东区某小学的学生们组成的研学团队正在接受讲解员的解说,他们整齐有序的,聚精会神记录笔记。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革命旧址每年接待研学团队不计其数,尤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更盛。据了解,纪念馆自2009年1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现主要有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曹玉海纪念馆,以及由省民政厅、财政厅、公安厅等20多个单位布展的历史景观,现存馆藏文物1200余件,展示珍贵图片10000余张,以丰富的资料和实物,生动地再现八路军115师的丰功伟绩和山东省政府诞生的光辉历程。

 

  近几年,山东省政府旧址管理服务中心先后多次派出专人,分赴全国各地,走访了大批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收集到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抗日战争期间的文物、史料及各类展品2000余件,并对馆藏文物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用文物讲述故事,用故事还原历史,让每件文物都成为一段历史的见证,折射出历史的光辉,给每一位参观者以强烈的思想冲击,激荡起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政府旧址管理服务中心讲解员王中升讲述的“一门三英烈——刘永良”入选全省100个红色故事,同时王中升入选全省100个红色讲解员。

  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

  在临沂市板泉镇驻地后西村北4公里处有一座四周雕刻有“抗日模范村”字牌的村落,这里是渊子崖村,“千人之村硬抗日寇千余之众”可歌可泣的一幕就发生在这里。

 

  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走到村北的小山岭,翠柏掩映下,是渊子崖烈士纪念塔,它庄严肃穆的纪念着79年前这个村子发生过的一场悲壮战斗。2020年9月1日,渊子崖烈士纪念塔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渊子崖村也于2021年4月20日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据了解,2021年3月23日,莒南县人民政府与鲁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莒南特色全域旅游,板泉镇抓住有利时机,聚焦将渊子崖村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战略目标,将原有展馆拆除,进行重塑打造,集中利用2021年上半年,对展馆进行整体设计规划,拟于7月份动工建设,建设工期6个月,2021年底初具规模。展览馆拟由实物展览馆和图影展览馆两部分组成,其中,实物展览馆陈设与保卫战遗址有关的物件,如铡刀、菜刀、扁担、蓑衣等。图影展览馆分五个展区,分别为叙事图片展区、遗址图片展区、书籍展区、红色教育图片展区、影像放映区。待时机成熟,积极向上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全中国推介宣传渊子崖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渊子崖村立足深入挖掘本土的红色资源,加大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将渊子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全镇的红色教育基地,针对不同群体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和党史教育。

  聚焦红色展览的教育职能

  来到莒南,不得不参观的还有莒南县博物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史教育,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陈列展览工作的通知》要求,莒南县文化和旅游局于2020年11月上报了“初心·使命”莒南县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历史专题展的设计稿。2021年5月,该展览成功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面向全国公开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9个精品展览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一个县级展览。

  展览聚焦红色莒南革命沃土,依托莒南红色文化资源,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光辉历程为背景,紧扣“初心·使命”主题,以时间为脉络,分“星火照莒南”“山东小延安”“坚强大后方”“时代新愚公”“启航新征程”五大板块,利用图片、档案、红色文物等大量翔实的史料与实物,综合展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辛探索、百折不挠、破浪前行的艰难与辉煌,彰显莒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以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旨在回溯革命历史,推进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辉煌历程,激励人们传承革命薪火,凝聚精神伟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据了解,目前该展览布展工作正有序进行,将于6月30日如期开展。(摄影 朱泽建)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