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蒲公英·美丽乡村让爱延续”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日照岚山

2021-07-17 1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17日讯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好三农问题,为了推动大学生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与对现代化农业产区的认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培育爱农助农的奉献精神,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2021年度蒲公英·美丽乡村让爱延续社会实践团队特组织来到以现代化农业产区助力乡村振兴的模范村庄: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马家峪子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紧张的准备,不顾大雨的阻碍,整个团队整装待发,实践队乘坐大巴车向此行目的地——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马家峪子村出发。即将要成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令团队成员既兴奋又紧张,一路上大家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火热青春,服务幸福村居。

  历经七个小时的舟车劳顿,队员们到达了目的地,同学们整理好自己的行李后,于下午四点在玉村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园举行了日照玉村农业、马家峪子村与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开幕仪式,岚山区中楼镇峪子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兴明、马家峪子村支部书记马德政、日照玉村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村发表讲话。

  开幕仪式结束后,队员们参观了生态园,体会到了什么是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与人民的智慧。随后,大家参观了浔河峪,体会到了这里的水陆交织、山清水澈、风景奇秀。

  经过一夜的休整,实践队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此次活动,队员们分为新闻编辑组、红色教学组、劳动振兴组、关爱调研组、助村工作组。每一小组都在组长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自己的志愿工作。

  红歌教育 关爱幼童

  红色教学组与格致艺术学校合作,对二到六年级的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和辅导作业,并在下午自习课堂教学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以后的歌曲演出做培训的同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爱党爱国情怀,让红歌唱响孩子们的心灵。

  扎根土地 劳动助农

  劳动振兴组在玉村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园中进行助农劳作,在玉村现代农业大棚中清除火龙果栽培区域的杂草,与工人清除西红柿藤蔓,进行采摘蔬菜等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在现代化农田中用实心、办实事,感受现代化农业,助力现代化农业。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关爱调研组在想要建立希望小屋的家庭中调查孩子的贫困情况,并为贫困户的大娘修门和打扫卫生,真真正正地实地感受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为空巢老人与贫困家庭送去来自青年的温暖,感受扶贫政策为他们的生活带去的巨大改变。

  用心助村 真情帮扶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蒲公英团队将继续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深入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相信志愿者也会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更好的了解民情,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砥砺自我,磨练意志,助力振兴,筑梦齐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