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旅2021|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数量居全国第一

2022-01-20 10:44: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8日,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传达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文物局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山东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多措并举挖掘文旅消费潜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实施消费促进行动。成功举办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对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和消费者信心、提升“好客山东”美誉度,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创新举办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发放惠民消费券1.52亿元,直接带动消费6.02亿元,间接带动消费119.13亿元。持续推进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3市被命名第二批国家级文旅消费试点市,全省国家级示范试点市达7个,居全国第一;6个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居全国第一。开展2021“山东人游山东”“百场红色自驾游”“好客山东游品荟”“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营销推广等特色活动,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培训班在山东举办。预计2021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9%,分别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75%和71%。

  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一是强化政策拉动。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加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二是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定推出第三批12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单位。三是推进精品景区建设和度假区规范化发展。推动微山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目前省级已完成初评并报文化和旅游部申请验收。指导青岛奥帆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和荣成好运角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提升泰山等重点景区管理服务。修改印发《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山东省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新增4A级景区18家。四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举办2021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活动。3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五是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公布了285个景区化村庄和60个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村庄、3个镇街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入选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二位(并列)。在全国率先开展民宿集聚区创建,公布创建单位34个。六是实施“文旅+”工程。出台各类规范标准,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七是创新推动数字文化及园区(基地)发展。成功举办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30个项目获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建立文化产业新兴业态企业库。扎实做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开展动漫企业认定年审和奖项申报工作。

  抓实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大文旅项目和企业扶持力度,121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28.7亿元。在文化和旅游部评定的2021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我省入选3个(全国共18个),列全国第一。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现场集中签约4个重点文旅项目,签约总额达635.4亿元。举办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暨威海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完成5个文旅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推进纾困政策落实和企业创新发展工作受到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给予5个精品旅游产业集群500万元、3个文化创意产业集群310万元资金支持。4家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的龙头企业获得省财政800万元增量税收奖励。认定第六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5个。引导旅行社转型发展,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对全省150多家星级饭店开展评定性复核,对50家星级饭店予以摘牌取消星级处理。目前全省星级饭店49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连续四年实施旅游饭店服务质量社会化监督工程。

  加强“好客山东”品牌宣传推介。将“好客山东”品牌纳入央视2021品牌强国工程,开展“联合推介、捆绑营销”。强化省内宣传,在山东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冬游齐鲁”“仁者乐山”宣传片,做好高铁、航空等在途媒体宣传推介工作。成立山东铁路文化旅游联盟,共同推动“铁路+文旅”产品升级。联合央视频开展“慢直播网上游山东”活动。牵头成立中国旅游新媒体推广联合体,山东省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创新开展海外市场宣传营销,拓展海外线上宣传营销渠道,举办“好客山东过大年”与海外民众云端相约、“2021卢森堡•中国山东文化年”“中韩文化交流年——鲁韩交流周”“日本•中国山东文化月”等活动。继续实施“孔子文化和旅游大使”计划,招募“孔子文化和旅游专家”“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总数达23000余名。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